ID814763850

罗浮生亲妈

巍生短篇 浮生 你的时令菜炸荷花来了

年前的时候,沈巍在东江与龙城的交界处买了一处院子。

典型的四合院,院内四面房屋,围成一个一百多平米的院落,院中间有一颗古树,依着古树搭着木制花架,花架下种着常春藤,旁边是一个葡萄架。花架上摆放着方形、圆形和六边形等各种造型的花盆,沈巍在里面种着各种应季的花。

夏天的时候,沈巍会坐在葡萄架下面,晚风习习,好不惬意。沈巍就想,如果浮生还在他身边的话,他一定会要求自己放一把躺椅在花架下面,然后拉着他窝在躺椅上,吃个刚摘下来的葡萄,吹着晚风。不过多半,沈巍会支一把桌椅,坐在爱人身边,然后拿毛笔在纸上画着他的浮生。生气的,高兴的,他通通都想要画下来。

花架上的雏菊会在春天开放,锦葵会在夏天盛开,波斯菊会在秋天盛开,金丝吊蝴蝶会在冬天盛开。还有丁香海棠杜鹃栀子牵牛花等各种各样的花。

宋人词曰:“庭院深深深几许”,从临街大门到这处小院,曲曲折折,使人顿生“深几许”之感了。

沈巍把书房置于南面,似乎沈巍觉得还不够温馨吧,于是在南面的院子后面固了一方池塘,里面养着金鱼,种着荷花。

荷花开的正旺。

沈巍早起,摘了将开未开的莲花来,到厨房洗干净,舀了两勺面粉到碗里,加入少许盐,又去拿了两个鸡蛋打到里面,搅拌调成面糊。将洗干净的荷花放进面糊里。拿起锅放在灶头上,锅里倒入比平时炒菜多一点的油,放入浸好的荷花瓣,小火慢炸,炸至金黄捞出,然后装到盘子里,摆成一朵荷花的形状,盘子中间放着一个小碗,里面放着剥好的莲子,一颗颗的青莲子像玉珠一样,晶莹剔透,沈巍尝了一颗,咬起来又香又甜的,味道很好。便笑了,想来浮生一定很喜欢吃。

沈巍端着盘子便出了厨房,来到他和浮生的卧室里,把盘子放在窗边的桌子上,“浮生,你点的时令菜炸荷花,还有新鲜的莲子,明天我们做莲子粥吧,你一定也会喜欢”

照片上的罗浮生齿牙春色。

评论(7)

热度(22)